top of page

【音匠相傳】華戈.用書法承傳藝術

October 27, 2018

看過多部經典電影,如《黑社會以和為貴》、《葉問》、《食神》、《倩女幽魂》等,再到近年的《一念無明》;又曾經踏足過沙田新城市廣場、美心皇宮、德福廣場等地,這些電影、地方都是港人熟悉不過的事兒,卻也風馬牛不相及,但若曾被電影海報與招牌上的毛筆字吸引過,可能都會思索這是出自誰人之手。當中時而靈動飄逸、時而沈實有力之筆風,原來同屬香港著名書法家華戈(馮兆華)的筆跡。

【原創】筆墨相承書法展 (52P)

June 20, 2017

香港華戈書道學會會員展以「筆墨相承」為標題,於2017年6月16日至18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展館舉辦,展出香港資深書法家華戈及華戈書道學會會員近期所書寫的楷書,行書,草,篆,棣體等六十餘幅作品。華戈書道學會成立於2013年,旨在聯絡一群志趣相投的書法愛好者,透過展覽,聚會等活動推廣書法藝術,弘揚中國書法傳統精粹。華戈是「華戈書道學會」創會者馮兆華的筆名,馮先生自小幼承庭訓,在父輩耳濡目染下對傳統書法由好奇而至酷愛,自明,清書風入門,上溯元,宋,唐,晉各代法帖大家,不拘一格,融匯各體流派於筆下,神交前賢,廣結名師,尤喜勤習行草書風,而自成一格。

【呢個香港人】港產片御用書法家 華戈 | 寫出超過70部電影名 新假期 - 生活

December 01, 2017

《倩女幽魂》、《食神》、《逃學威龍》、《黑社會以和為貴》,一套又一套膾炙人口的電影,除了經典的劇情,大家又是否記得海報上那幾隻大字?原來這些經典港產片的電影名,都是由書法家 華戈 親手題字,他被視為不少香港大導演的御用書法家,包括周星馳、王家衛都是他的忠實粉絲。

弄墨的藝術:華戈與書法的半生緣

June 15, 2017

​作為香港人,即使你不認識書法家華戈(本名馮兆華),我敢肯定你一定有見過他的墨寶,因為帝京酒店、美心皇宮和德福廣場的名稱,以至《逃學威龍》、《食神》與《一念無明》等電影片名均由他親筆題字。華戈跟書法的緣分始於其父親,「他是師範畢業的讀書人,讀書人講究文字,認為字乃人之衣冠,為人師表也必須寫得一手好字。」

職人 – 書法家華戈

November 28, 2017

「書法已昇華至藝術的高度,電腦打字只是為了傳遞訊息。」香港書法家華戈如是說。集各代法帖大家之大成,以靈動沉穩的筆法糅合自家特色,他建立只此一家的美學風格。「帝京酒店」、「美心皇宮」和「沙田新城市廣場」的名稱,以至《逃學威龍》、《食神》與《一念無明》等電影片名提字均出自其手筆。

《家.源》第一集:華戈書法篇

November 01, 2017

砵蘭街 · 人語 / 華戈 消失的字檔年代│01文化

October 02, 2017

最近跟攝影師朋友聊起,說他studio的門牌是人手寫的,這個時代買少見少了,出自書法家華戈之手。 華戈名字很熟,一查就是那位曾操刀「美心酒樓」、「德福廣場」、「皇仁書院」,還為王家衛、周星馳、洪金寶電影提戲名的書法家,馮兆華。

【書法賀年】華戈揮走不滿 Kit Man祝願年年有種

October 31, 2017

「又燙金又正月印定,放喺貨倉十二個月,嗰啲只係印刷品。」鏗鏘有力,說此話的正是資深書法家馮兆華(華戈)。華戈的字,大家一定看過。四十年來,他為好多商場題字,又寫過好多電影片名,周星馳大部份電影片名就是他題的。最近就寫了月底上映《選老頂》和三月中上映《一念無明》,年近歲晚,他正忙着為朋友寫揮春。

周日休遊:屬於我們的 招牌時代

September 04, 2017

一踏出家門,注定迎來不同招牌的美學衝擊。這裏提到的招牌,不獨指店舖招牌,還包括廣告、海報、街招等。已故蘋果教主在選修過字型學後,曾說過「它在美學、歷史與藝術上的精湛之處是科學所無法精確捕捉的……」設計師瘋文字未嘗無因,當過往那些優美的手寫招牌字體,逐漸被電腦字體所取代,我們更珍惜穿梭大街小巷,尋找漂亮手寫字體的機會。

Please reload

bottom of page